杰杰蜗

笔名:杰杰蜗

魏无羡被追债

话说魏无羡被献舍重生后,就总觉得有件事好像没做,但是又想不起来是什么事情,因此愁了好些日子

“蓝湛,我昨天又做那个梦了”

“又梦到那只蝴蝶了?”

“对啊,他还跟我说话呢,声音还挺好听的”

魏无羡喝了一口天子笑,觉得这件事奇妙的很

“蓝湛,你说会不会是哪个暗恋我的蝴蝶精灵入梦来寻我”

他自说自话的,到最后竟有一种就是如此的感觉

“我记得那蝴蝶的声音很好听,应该是个很温柔的人”

魏无羡不知为何,脑子里竟然浮现出一个白衣影子,看着好像一个十六七岁的少年

不对,不是白衣,好像应该是红衣

红色的衣角,看不清男女,那人说让他别食言,答应好的事情别忘记了

自家道侣梦到其他人,哪怕只是只蝴蝶,也足够让蓝忘机喝一缸醋,毕竟魏无羡自己也说了,好像是同什么人有个什么约定,但他就是想不起来

回想这人从前不安分的样子,蓝忘机生怕是他从前在外面惹得情债

含光君不高兴,夷陵老祖只能舍得一身剐的去哄

可如此并没有什么用,于是在魏无羡这梦做的越来越频繁之后,蓝忘机终于出手了

他前些日子已经用过很多办法了,并没有在静室附近找到任何的精怪,魏无羡也是一切如常

如此便只可能是亡灵,魏无羡用陈情试着召唤并没有召出什么,蓝忘机便在魏无羡沉睡后问灵

头两次并没有什么结果,直到第三次琴音有了变化

“来者何人?”

“我啊,魏无羡的故人”

来者不按常理出言,很显然不是寻常孤魂野鬼,想来就是用银蝶入梦之人

“君是魏婴的哪位故人”

蓝忘机听到了哈哈的笑声

“债主”

难道……果真是思慕魏婴之人

“来此所为何事?”

“即是债主,自然是来要债的”

蓝忘机指尖停顿,魏无羡所应之事,难道是这个?

“君要婴如何还”

若是要人,蓝忘机就是拼了自己也不能让他将人带走

对面的人似乎窥出了他的想法,直接开门见山

“非情债,而是钱债”

蓝忘机松了一口气,魏无羡身上从不爱带钱,如此应该是哪家铺子的主人突然过世,想起这一笔钱债未要回来,因此才日日给魏无羡托梦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

“婴欠汝多少钱?”

“不多,也就几千两酒钱,还赊了不少吃食,十三年积少成多,他又挑嘴,什么新奇玩意儿都要试一试,几万两总是有的”

十三年,所以魏婴非是欠当世账,而是鬼门债

“起初还觉得他怪可怜的,十三年家里都没人给他烧点钱?可后来时间长了,他竟也凭着一身本事在我鬼市混吃混喝,把那些女鬼妖娘哄的高兴,天天有人请他吃饭,过的是快活似神仙”

原来活人烧的纸钱,死人是可以收到的

“他在我那白吃白喝十几年,实在养不起了就赶回来了,没想到他在人间也这般穷酸,竟在短短时间里,给自己找了个如此有钱的郎君”

“多谢前辈照拂魏婴”

“不谢不谢,我本不打算要这笔账,可我家哥哥说了,一分一厘得之不易,魏无羡如今过上了快活日子,小郎君看着甚是阔绰,能养的起魏无羡,应是不差这点钱”

“前辈放心,魏婴所欠的钱,吾定然全数奉还”

那人又笑了,似乎是听见什么趣事一般

“小郎君别着急,你先看看再说吧”

蓝忘机的琴上出现了厚厚得一沓纸,落款处都是魏婴龙飞凤舞的签名

每张欠条上都写着,他日百倍奉还或千倍奉还的字样

几万两银子被他这么一弄,直接变成了上百万两甚至更多

“这是他自己说的,等回来了千百倍奉还”

彼时魏无羡笃定自己不可能回到人间,所以在鬼界夸下如此海口,反正要钱没有,要魂一条

不曾想有朝一日被人献舍重返阳间

他是回来了,却把另一个世界的账忘的干干净净

“这……前辈容我一段时间,我去筹钱”

那人似乎有意试探

“这可是笔不小的钱,小郎君的家底有这么厚?”

“家中能支取一部分,将我名下私产变卖也有一些,剩余的还请前辈通融,我自下山想办法赚取”

雅正端方的含光君,如今也要沾上铜臭味

“哈哈哈哈哈”

那人大笑

“果真是个不禁逗的小郎君,魏无羡说的果真不错

眼前浮现出一阵幽幽的鬼火,那些欠条被烧过之后不但没有化成灰,反而每张上面还多了一个名字和生辰八字

“前辈再同忘机玩笑?”

“谁与你玩笑,我就是来替鬼市的摊贩要账的,他突然回了人间,却迟迟不见还债,大家伸冤伸到我这里来,我天天给他托梦让他还钱,他在梦里答应的好好的,却每每醒来就忘,从前只觉得他做鬼的时候记性差,没想到做了人,记性还不如做鬼的时候”

这人好一番吐槽,蓝湛就静静的听着

“只是人间钱非阴间钱,小郎君聪慧,可明白何意?”

这是要给底下人烧纸钱

“这些都是鬼市摊贩的名字,你将纸钱如数烧给人家就行了,当然,最好多给人家点利息”

“忘机明白,多谢前辈提点”

那人似乎不急着走,安静了一会便又开了口

“他在我这里也蹭了不少酒,说了许多事,他想见很多人,却都不曾见到”

“为何?”

“不是每个人都同他一般,逝者早入轮回,游魂飘零人间,他有机缘在身,不入轮回不回人间,整日在我鬼市游荡,到处去寻新鲜事,有他在的地方,保准热闹”

“他……很孤独”

蓝忘机想象不来那个时候的魏无羡,看似潇洒从容,实则孤单寂寞

幸好,他回来了

“他很会给自己找乐子,小郎君不用担心”

那人似乎是想起来什么事,蓝忘机只听得微风拂过,眼前竟出现一只银蝶

“他在底下的时候,日日琢磨着怎么偷我的银蝶,说想给一个人看”

银蝶从蓝忘机眼前飞过,闪闪发光很是好看

此非人间物

“他说他有个很特别的朋友,看到新鲜玩意总是第一时间想起那个人,我没有告诉他他不能托梦与人,可他惦记许久,我家哥哥说了,既是朋友一场,这心愿还是替他实现的好”

琉璃色的眸子有些动容,原来曾经的他,心底也是记挂着他的

“小郎君,叫他少喝点酒,他醉起酒来伤春悲秋,着实烦人”

银碟消失了,那人的声音越来越远,蓝忘机再次波动琴弦,迟迟得不到回应,想来已经走了

魏无羡不明白这不过年不过节的,蓝忘机怎么突然就爱上了烧纸钱

“二哥哥,你这是把整个姑苏卖丧葬用品的店铺都搬到静室来了?”

总不至于蓝忘机突发奇想想要做死人生意

“难道云深不知处突逢变故,钱全没了!!!”

他今日早上醒来,就看到整个静室外面堆满了纸人冥钱,还有纸金元宝什么的

都已经是满满当当,外面的人却还在往里搬

蓝启仁以为魏无羡又搞什么幺蛾子,遣了人过来提醒他收敛点

魏无羡一百个冤枉,明明是他的二侄子不知道哪根筋抽了要在静室烧纸钱

赶上来找小伙伴的金凌也见到了这大场面,连带着蓝思追和蓝景仪一起被扣了下来

在魏无羡千缠百问下,蓝忘机才终于说问灵问道了他梦到的那只银碟

旁的什么都没说,只告诉他在底下欠了钱,人家是托梦来要债的

这话一出来,魏无羡就收获了好几个望向他的眼神

“我知道魏前辈很穷,没想到居然这么穷”

蓝景仪看静室这堆满纸钱的壮观场景,没想到这人在阴间没钱还能活的这般潇洒

金凌被烟呛的直咳嗽

“魏无羡,你到底欠了多少钱?”

已经知晓前因后果的魏无羡嘿嘿的笑了两声

“不可说不可说”

实际上他也不知道,反正几个人烧了足足五天,才终于将魏无羡的“欠债”给还清

后来金凌回到金陵台之后,左思右想之下给自己也烧了一车纸钱

经此一事他明白了一个道理,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他可不能当第二个魏无羡,穷到只能靠蹭脸吃饭

虽然他还青春年少,可万一百年后赶上个不孝子孙,先烧上些存着总是没错

思及至此,金凌还顺带给两个小伙伴存了一笔

 

大家喜欢的话可以点个小蓝手,谢谢大家

有彩蛋的


评论(31)

热度(901)

  1. 共5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