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杰蜗

笔名:杰杰蜗

第八章 真相是真


 正文

“你,你是阿苑,你怎么可能是阿苑呢”

魏无羡不敢相信的自言自语,阿苑是温家的人,思追是蓝家的人,他们怎么会是一个人呢

“小思追你一定是在逗我,你怎么可能会是阿苑呢”

“是啊小公子,你一看就是蓝家尊贵的小公子,这般模样,哪里是我们阿苑能比的”

虽然说蓝思追和温苑确实很像,但是温家的人都只是觉得这是巧合,一个是温家的余孽,一个是蓝家高高在上的小公子,不可能,根本不可能

“小公子,我温情好歹也算是见过世面的,你们蓝家有规矩,只有蓝氏内门弟子才能佩戴云纹抹额,小公子样貌气度具是不凡,身上佩戴法器的也非凡品,这般的待遇,在蓝家估计也只有含光君泽芜君能比得上,哪里是我们阿苑能高攀的”

他们温氏,能在这乱葬岗之中苟活都已经是上天的恩赐,那里还敢奢望其他

“情姑姑,我小时候发过高烧,忘记了很多事情,但是现在我的记忆已经慢慢恢复了,你是情姑姑,他是温叔叔,还有婆婆,四爷爷,彬彬哥哥....你们我都记得,还有,我记得我小时候,咱们乱葬岗基本上都是靠着魏前辈出去卖萝卜才活下去的,种萝卜的时候,魏前辈还总喜欢将我种在萝卜地里,说说这样,来年就能种出好多好多小朋友陪我玩”

蓝思追说着说着着,眼睛都红红的

“你,你真的是阿苑”

婆婆抱着阿苑,看着眼前的蓝思追,真的是真的吗

魏无羡还是不相信,仙门百家,怎么可能会容得下他们,他眼睛红红,似哭似笑的指着蓝思追

“不可能,怎么可能呢?你逗我,不可能”

蓝思追缓了缓

“魏前辈,小时候你带我出去买土豆,我跑丢了撞见含光君,你当时找到我的时候还和含光君开玩笑,说我是你生的,后来...后来..后来还框含光君给我买玩具,给我们付钱吃饭”

”这肯定是小阿苑告诉你的,小阿苑,是不是你告诉思追哥哥的”

魏无羡捏了捏阿苑的脸,阿苑吃痛将他的手打开,他抬头的时候抹去了眼角的眼泪,却看见蓝思追撩起袖子将手腕摆到了他的面前

蓝思追白皙的手腕上绑了一根红绳,红绳上面赫然是一颗莲子

“在乱葬岗地里种出来的莲子不能吃,但是是绝好的护身辟邪之物,要一直戴在身上,这样,妖魔鬼怪就不敢接近我了........魏前辈......这颗莲子.......我一直都带着呢?”

蓝思追抽泣着,多少年了,这颗莲子从来都没有离开过他的身边

温苑看到蓝思追的莲子,笑嘻嘻的掀起袖子

“羡哥哥你看,小哥哥的手链和我的一模一样”

魏无羡笑着笑着就哭了

“还真是,一模一样”

“这,怎么会这样”

温情眼看着蓝思追手上的绑着的莲子渐渐的变透明然后消失,蓝思追笑道

“果然,同一个空间之中,是不能出现相同的东西的,连莲子也一样”

“阿苑,真的是阿苑,是我们的阿苑”

谁都没有想到,这几个神仙般的公子,竟然会有他们的阿苑

“婆婆,四爷爷,我很想你们”

“真是阿苑,真好,真好”婆婆拉着蓝思追的手,简直不敢相信

“没想到,我们的阿苑小时候傻傻呆呆的,长大了居然会是这么个出尘的公子哥”

看着现在的蓝思追,温家众人实在是欣喜的不行

温情擦着眼泪问道

“阿苑,那你,你是怎么会去蓝家呢”

蓝思追听见这句话不知道该怎么说,其他三个人也是低头不语,告诉他们乱葬岗没了吗,不能,绝对不能,蓝思追用袖子擦了一下眼泪,然后看着看着魏无羡,对他说道

“因为...因为我是魏前辈生的啊,所以含光君就把我带走了”

魏无羡听见这话破涕为笑

“蓝湛,你...你这人也太轴了,我的玩笑话你怎么也信啊,我们这就这么一个宝贝团子,就这么让你给拐带到蓝家去了”

“他在,你跑不了”

“哎呦,蓝湛你可太逗了,阿苑之前在大街上抱着你的大腿喊爹,没想到最后还真成你儿子了”

魏无羡捧着肚子哈哈大笑,众人听了也是笑个不停,看样子这含光君和魏无羡的关系是真的好,难怪魏无羡在乱葬岗天天念叨着云深不知处的蓝二公子

“含光君,多谢了”温情理了理衣服,对着蓝忘机便是一个大礼

“多谢含光君”温氏的人纷纷对着蓝忘机抱拳感谢

“忘机不敢居功”蓝忘机起身回礼

魏无羡看着他们一本正经的模样,太逗了

“行了,别拜来拜去的了,菜都凉了”

众人这才落座,只是比起刚才,更多了一份欢喜

 

 

 

夜 乱葬岗

四小只躺在床上,金凌,蓝景仪,欧阳子真早已经睡熟,蓝思追躺在床的最外侧,一直蓝色的蝴蝶飞进来,非到蓝思追这里的时候突然消失,蓝思追穿上衣服,轻手轻脚的走了出去,一直走到乱葬岗一个荒无人烟的地方,眼前的白衣身影略有些萧瑟

“父亲”

“嗯”

“父亲找我有事?”

“说吧”

“说什么”

“后世”

蓝思追笑笑,果然,还是骗不过

“父亲是怎么猜到的”

“金凌”

“很明显吗?”

“对魏婴,他一直是直呼其名”

蓝思追低头医生苦笑,原来早在满月宴上的时候,他们就已经露出破绽了

“他叫习惯了,一时半会改不过来的”

“说吧“

蓝思追看着蓝忘机,还是开口将那些已经被掩埋的过往说了出来,他同旁人不一样,他是蓝忘机和魏无羡的儿子,是蓝家的子弟,同时又是当年的温氏族人,他知道的,自然就要比别人多更多,他说了很长时间,也不知道过了多久,他只觉得后来的时候,那黑暗中的白衣身影显得更加的孤单

“他死了...…走了十三年”,一滴清泪划过,原来,他们终是经历了一场生离死别

“但是最后,父亲和爹爹还是在一起了啊,上天总还是怜悯父亲的”

“怜悯?”蓝忘机自嘲的笑了一声,可不就是怜悯吗

“那天在金陵台,虽然金凌说的有些夸张,但是除了那十三年只是父亲一个人的枯守之外,其他的,倒也都是实情,毕竟,这一见钟情是爹爹夜猎的时候亲口对我们说的”

“他在乱葬岗,过得很苦吧”

“其实在乱葬岗的时候还好,虽然过得拮据,总还是有大家陪着的”

“不夜天,他应该很绝望吧”

“不知道,不过一个人被千夫所指孤军奋战,江姑姑又死在他的面前,我想,当时的爹爹已经没什么绝望不绝望的了,一个存了死志的人,哪里来的什么绝望”

“万鬼反噬吗?”一定很疼,很痛苦吧,说到底,还是他蓝忘机无用,明明知道他已经被世人不容,却还是守着这份规矩戒条,要是魏婴刚回来的时候,他执着一点,强势一点,而不是就像这样漠然的旁观,或者在更早的时候,在刚刚察觉到心意的时候就将他留在身边,他是不是就会是另一个结局

“这不是父亲的错”

蓝思追劝慰他,蓝忘机转身看了看蓝思追,蓝思追笑的有些苦涩

“这是爹爹自己说的,他说他修鬼道炼邪术,若是他当年不那么自傲,若是他当时稍稍收敛一点,或许他也不会走到不可控制的那一步,最后落得这样的下场也不过是因果循环,谁都怪不了”

“那你觉得他说的对吗”

蓝思追摇摇头

“是非对错最难评判,但若是让愿儿来说,父亲,错了,若是他当年金丹未失,又何以执笛弃剑,若是百家少一分贪婪,他又何以弃家入这乱葬岗,若是世人肯容他半分,他也走不到这一步,他总是喜欢把所有的责任揽到自己身上,一个人扛着所有事,可是到头来,世人欠下那么多命债,那么多血泪,可是最后还债愧疚的,只有笨爹爹一个人“

是啊,他的魏婴,从来都是喜欢一个人扛着所有事,所以才让那些人钻了空子,那么多的鲜血并非是他一人犯下,但是最后真正付出代价的,却是只有他一个人,蓝忘机睁开双眼看着蓝思追

“那天满月宴,你们是故意的吧”

蓝思追扑通一声跪了下来,脑袋磕在地上“咚”的一声

“愿儿知错,请父亲责罚”

“起来吧”

蓝忘机将蓝思追扶起,叹了一口气

“是金凌的主意吧”

蓝忘机就算是现在没有经历过蓝思追的成长,但是这孩子身上同他还是颇有相似的,大庭广众之下如此算计,当不是他的本意

“金凌很讨厌金子勋?”

“是,金子勋.....还有.....金光善,金凌生来孤苦,父母早逝,身边就只有江宗主和敛芳尊两个亲人,但是到最后,敛芳尊也走了,他背上家主之命挑起了整个金家,聂怀桑为兄复仇乃是事出有因,他能怨,能不喜,却不能恨,而这最后究其源头,后来的这些是非恩怨,便就是金宗主的一己之私所致,更不要说,金凌爹娘的死,和这两个人都脱不了关系,这让他如何不恨”

“江姑娘?”

“是,敛芳尊当年事发逃亡之前给他留下了不少的心腹,后来金凌继位,这些人就在暗中辅佐,金凌一直疑惑,当年江姑姑为何会突然出现在不夜天,一直在暗中查这件事,后来才知道,不夜天的那一场围剿,本身就是个阴谋,金光善为除掉爹爹,用江姑姑做筹码,那不夜天上刺杀爹爹的修士,是金光善安排好的,只是没想到江姑姑为爹爹挡了剑,最后..........血溅不夜天。”

“难怪”

蓝忘机阖眼沉思,难怪当日满月宴上金凌对金子勋起了杀心,难怪愿儿会当众有此一击,金子轩江厌离两条性命,魏婴被逼惨死,金光瑶走上不归路,还有这乱葬岗无辜覆灭的温家众人,天底下哪有那么多的放下,他们其实,终究还是恨着的

蓝思追看着蓝忘机袖子底下滴滴答答的流血

“父亲,你的手”

“无事,我想一个人静静,你回去睡吧”

“是”

蓝思追了解蓝忘机,知道留下来也是无用便不做打扰,却在转身之时被蓝忘机叫住

“愿儿,兄长....他…可还好”

蓝思追回身摇头

“对外说是闭关,但究竟是怎样我们也不清楚,敛芳尊过世之后,他就将自己关在寒室,一年来,就连景仪这个弟子都不得见”

“兄长怕是入了情障”

“后世的父亲也是这么说的,父亲说大伯渡不了这心劫,便干脆画地为牢,将自己牢牢的困了起来”

“那人入了心,他放不下的”

就像他对魏无羡一样,放不下就是放不下,除了等,就是寻,无休无止,永无尽头,可他终归是比兄长幸运的,那七十二颗桃木钉,没有来世的结局,让兄长连奢望都不能,兄长那时候,其实是很想要死在金光瑶手中的吧

蓝忘机背手转过身去,长叹一口气

“去睡吧”

 

 

 

魏无羡躺在床上,他掰着手指头一直在想

“蓝湛是不是真的喜欢他,应该是喜欢的吧,要不然怎么会因为他随口的一句戏言,就将他的小团子仔仔细细的养到这么大,但是或许也不一定是因为喜欢吧,也许是他觉得阿苑一个小孩子呆在乱葬岗失了教养于心不忍,毕竟他是含光君啊,最是怜悯世人了,他缝乱必出不就是为了救世吗,教养阿苑,那应该也算是救世的一种吧.........”

魏无羡想着想着就犯了困,躺在床上直打哈欠,拽过被子就睡着了

蓝湛回来的时候,他就大喇喇的躺在床上,只盖了被子一角,一只脚搭在床边,蓝湛给他摆的规规矩矩,然后合衣在他身旁躺下

乱葬岗的夜,还是有些凉的,魏无羡冰手冰脚的就朝着蓝忘机抱了过去,自从没了金丹,他的身体比起正常人还是虚弱了不少,又呆在这乱葬岗,时间长了,就落下了这手脚冰凉的毛病,他睡在这山洞里,晚上有时候有灌堂风,冻得他手脚打颤睡不好,有时候他甚至在想,要是自己金丹还在该多好,伸手布一个结界,多大风都吹不进来,但是想归想,再想,最后还是得把被子裹得再紧一点,但是今天晚上他感觉到风不是那么大了,身边还有一个大暖炉

“真暖和啊”魏无羡梦呓的咂咂嘴,好久都没睡得这么香了

 

 

小剧场(时间线,金凌小时候,来源:《魔道祖师》广播剧)

金凌:你们干什么

孩子1:金凌,你爹娘没教过你吗?见到哥哥们要问好

孩子2:他哪来的爹娘啊

孩子3:就是,一点礼数都不懂

孩子2:娘也说过,他出生就克死了爹娘,是什么,什么孤星

金凌:走开

孩子1:哟,你这把剑不错,你既然拿不动,我来帮你拿啊

金凌:你,把它还给我,放开我,把它还给我

孩子3:这把剑真漂亮

金凌打不过,狠狠的咬了上去

孩子1:你怎么咬人呢

孩子2:打人了,打人了,快来人啊,打人了

妇人:怎么打起来了,别打了

孩子1:呜呜呜,阿娘,我疼

妇人:又打架了,都流血了

孩子1:娘,我疼

妇人:来,娘亲看看,哦哦,不哭不哭,阿凌,是不是你啊,都是一家人,怎么能随便打人呢

金凌:我想打就打,你们管不着,哼

妇人:这孩子,怎么这么不懂事啊

 

仆人:宗主

金光瑶:阿凌在里头

仆人:是,小少爷好像又跟人打架了

金光瑶推门而入,金凌将房间砸的凌乱

金光瑶:阿凌~~,怎么回事

金凌:不用你管

金光瑶:哎呦~~,好凶啊,吓死人了

金凌:哼

金光瑶:好吧好吧,不管不管

 

第二天

敲门

金凌:说了不吃,早饭不吃,午饭不吃,晚饭也不吃

金光瑶抱着一条小狗走了进来,温柔的看着金凌,金凌手指头摸了摸小狗的脑袋

金凌:小狗?小叔叔

金光瑶:我找来这么个小玩意,不知道该叫什么,阿凌,你要不要来给他取个名字

金凌:我?

金光瑶:来,抱好了,从今以后,它就是你的了,名字你可以慢慢想,不着急

 

 

金凌醒来的时候,枕头已经有些湿了,金凌坐起来才反应过来这里不是金陵台是乱葬岗,身旁的位置空荡荡的,蓝思追不知道去了哪里,金凌披了件衣服坐到了洞口,都过去这么久了,怎么净梦见这些陈年往事了

蓝思追:金凌,你一个人坐在外面干什么,是睡不惯这里的床还是做噩梦了

金凌:没事,我只是...想仙子了

评论(58)

热度(6205)

  1. 共13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